台南・餐酒一條街:
感受夜晚正綺麗 跟放鬆的自己說聲Hi

從街道美術館到餐酒街的獨特魅力

成為擁有鮮明街區特色的餐酒一條街之前,海安路曾歷經因道路工程而停滯十年的黑暗期,至2002年起恢復通行,先透過戶外藝術裝置打造無觀賞時間限制的街道美術館,現今路中央的徒步區仍能欣賞到各式作品,延續著街區的藝術魅力,也是許多遊客來到餐酒一條街取景留念的所在。

七米五寬的人行道區規劃為合法露天座位區,使得因都市道路計畫限縮的店家面積,有了向外延伸的空間。因應台南日間常是炎熱艷陽天,酒吧、啤酒屋等店家大多在傍晚五點過後才營業,一區區可戶外露天用餐小酌的舒適座位融入街景,為城市創造了餐酒一條街的獨特景象。

歷史街區與美食文化的迷人結合

古代此區為五條港流域,想像緊鄰餐酒一條街的神農街,其路面在清代曾是船隻進出的水路,只不過現在出入流動的是人潮!周邊自古因貿易活動形成府城最為繁盛的商業地帶,鄰近的水仙宮市場、西市場、康樂市場、中正路、正興街到河樂廣場,現已都是觀光熱點,以餐酒一條街為中心,徒步漫遊或騎個U-Bike,皆能在短程距離內輕鬆探索台南古蹟與小吃文化。

年度大小活動不斷,加深餐酒一條街的品牌印象

平日的餐酒一條街是台南市民喜愛且熟悉的夜生活場域,假日則常見外地遊客與外國人,據在地商圈理事長描述,此區消費客群偏年輕,在週五、週六來到餐酒一條街的人次平均達五萬,2023年六月端午假期間更創下了十萬人流。商圈有規劃地讓餐酒一條街每年的大小活動不間斷,七夕情人節、萬聖節、耶誕節都是適合「合作打街區戰」行銷特色的時間點,聯合有共識的店家營造大小活動與主題市集,能刺激消費且加深民眾對餐酒一條街的品牌印象。

首屆餐酒節,一起安全、健康地享受微醺

2022年由經濟部商業司主導串連餐酒一條街的餐飲、酒吧與民宿相關商家,首屆台南「餐酒節」吸引了各地年輕人蜂擁而至,透過活動打造健康形象的安全夜經濟品牌,藉由推廣旅宿代駕,運用再生耗材餐具,帶入環保永續的落實行動,餐酒節凝聚在地業者,同時讓更多民眾認識到如何在台南獨有的餐酒街自在享受微醺、探索夜晚的飲食文化。正是這樣擁有夜生活風采的餐酒一條街,每當夕陽下山後,亮起的街燈、烘烤中的串燒及開瓶的冰啤酒,化作一聲聲讓人放鬆的節奏,這裡的夜,總令人期待下次的回訪。

– 走進餐酒一條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