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職人一條街:
凝聚創意的築夢基地 體驗多元的職人精神

位在屏東市區林森路與仁德街口,職人一條街矗立著三棟三層樓高的亮眼建築,讓許多旅人描述來到這裡像踏進了歐洲小鎮的街道,外牆繽紛的塗鴉彩繪成為拍照熱點,當天色暗下,披掛其中的燈泡串亮起,瀰漫溫馨氛圍,無論白天、黑夜,職人一條街的戶外空間皆在城區裡標記著它獨特的身影。

本作為林務局宿舍使用的建築群約有六十年歷史,也曾是用來安置單親媽媽的彩虹家園,屏東縣政府勞動暨青年發展處以「帶動屏東品牌的創業公寓」為主軸,重新翻修後作為職人町,開放給創業青年與新住民族群申請進駐,職人一條街因而聚集了各種技術性的專業人士與青創品牌,在2019年正式對外開放。

穿梭在公寓型工作室

在這裡,產業領域非常多元,有青年志工服務、攝影、彩妝、精油香氛、音樂、噴漆、木工、模型、陶土、手作、飾品等品牌,建築物外牆的美麗圖像,即來自進駐於此的噴漆職人,他們為首波成功申請的店家牆外畫上與該店職人相關的視覺元素,好比沿牆可看到寫實畫風的鞋子、彩色積木,連結店內洗鞋及樂高職人的意象。

職人工作室大多分布在二、三樓,各自有自己的獨立空間,可專注於創作與提供預約制的服務,部分店家也歡迎開放時間時推門探訪、互相交流,從室內空間的佈置一窺職人工作樣貌及生活風格;餐飲品牌皆位於一樓,方便客人進出,午晚餐及下午茶時間,可以選擇吃碗麵、品嚐甜點咖啡。週末時,一樓廣場常有市集活動,不妨趁機好好上下穿梭走動其間探險一番,期待你也在職人一條街找到想好好珍藏的寶物,它可能是一件手作、一個生命故事,一段與職人相遇的美好時光。

有在地、有國際,青年職人百百款

傳承三代的老字號製麵職人,選擇在職人一條街開設首家餐飲服務門市,將製作日曬掛麵七十年的職人精神蘊藏其中;門口能觸摸到曬麵,進門坐下享用現煮自家麵條,拌入自製蔥油、辣油,用餐體驗到的每個環節皆是細膩用心的職人功夫。這裡感受得到在地傳承,也有嘗試透過課程活動望向世界的眼:俄國先生與台灣太太藉由音樂及英語專長創立關注多元文化的小店學堂,還有屏東青年帶頭培訓外語導覽與城市走讀,大夥專業領域不同,卻也都是來自地球的職人,本土與世界的文化跨越語言藩籬,自然而然地交融在這裡。

職人之間的專注與交流

專業跨域相乘的火花,也在職人一條街迸發意想不到的活力樣貌。擁有二十多年經驗的彩妝造型達人進駐設立據點,與攝影工作室合作,提供拍照時的化妝服務;木工達人為音樂工作室打造木箱鼓;由進駐職人自發主辦的「古風市集」,串連鄰近百貨商圈,用最瞭解場域特性的思考,企劃主題與流程,不同領域的職人皆以期待共好的心思,跨界串連出動。

為小小職人埋下種籽

2023年8月,在職人一條街由經濟部商業司主辦的「小職人一日體驗」活動中,更凝聚起參與的職人能量,透過超過十項的親子共學闖關體驗,埋下小小職人種籽:向職人學習如何把喜歡的事做到極致,並懂得與其他人合作。在這處職人築夢基地所經驗的相遇、嘗試的體驗,都能是開展生活視野的最佳陪伴。

– 走進職人一條街